橫掃年度金球獎四大獎!地表最強老媽封影后

文/景美盧比歐 圖/福斯提供

 

本屆金球獎頒獎典禮〈Golgen Globe Awards〉在昨日風光落幕,其中入圍6項的黑色喜劇【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更是一舉拿下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劇情類影片四大獎風光攻頂;不只成為今年金球獎的最大贏家,更可說是為即將到來的奧斯卡提名公布,打了一劑最強力的強心針。事實上,【意外】早在去年便因先後橫掃國際影展,包括先後拿下了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以及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等大獎,引起了各界熱烈的討論,甚至連指標性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的新鮮指數也一直穩定維持在93至95分的超高分好評。如今在原先播外界比喻為是歷屆戰況最為模糊不清的第75屆金球獎中,成功殺出一挑漂亮血路,漂亮的成績單讓該片更被視為年度最耀眼的一「黑馬」,金球獎座大豐收的連鎖效益,更將有望表現於日後票房之中。電影將於2月9日搶先全球,於全台限量上映。

 

 

新科金球獎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本次在劇中所飾演的角色,是一名痛失女兒、卻苦無伸張正義的蜜兒芮德海斯夫人。因不滿女兒的謀殺案情被延宕數月,且家屬遲遲未獲得一個滿意答覆的背景之下,海斯夫人在小鎮最引人注目的地段,一口氣買了三個巨型警示廣告牌,只為提醒並諷刺辦事不力的當局,同時公然指責案件負責人警長威廉威洛比〈伍迪哈里遜 飾〉的不是。然而,這樣的做法非但沒有促成她理想中的結果,反而導致了多醜陋的政治問題接踵而出,隱藏在小鎮美好外表之下的不公,與社會黑暗面也逐漸白熱化,即將引爆海斯夫人隱忍許久的憤怒與小鎮之間的戰火。

 

 

麥朵曼雖曾以知名的王牌編導丈夫「柯恩兄弟」之作【冰血暴】〈Fargo〉夫妻協力成功奪下奧斯卡獎座,全方位的發展也曾獲得艾美獎及東尼獎的肯定,然而卻一直遺憾地與金球獎擦身而過,但在經過六次提名,本次終於如願以償成功抱得影后獎座。當這位縱橫影壇超過35年且於圈內擁有極佳好人緣的硬底子女演員,一上台便霸氣地開口:「我有話要說,但我會長話短說,因為我們今晚已經待在這邊夠久了,而且我想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來杯龍舌蘭。」話鋒一轉,甚至直接與台下和自己共同入圍女主角獎項的競爭者們帥氣喊話:「你們那杯都算我的!」逗得「梅姨」梅莉史翠普也在台下舉起大拇指表示大力贊成。

 

 

而這位地表最強悍媽媽的直爽,除了完全顯示在自己的言談與作風之間外,更是同等地顯露於自己對於女權以及這個產業的熱愛及關心上。當今年遇上了好萊塢有史以來,可說是規模最大且最團結一心的反性騷擾行動時,頒獎典禮當晚引人注目的不單只有歐普拉激勵人心的致詞,以低調出名麥朵曼,更是罕見的公開表態自己有多麼的榮幸能夠在現場見證產業結構轉變的時刻,語畢更是在大家的一片掌聲之中,不改自身率性風格說:「聽我一句,今晚在場的女性絕對不是單純來吃吃喝喝的,我們是來替女性發聲的。」精彩感言引起全場歡呼叫好!

 

 

讓麥朵曼一舉攻下金球獎影后的背後大功臣,非導演兼編劇的金獎導演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莫屬,這個角色不僅是他筆下第一位女性主角角色,但可能也是他寫過的角色中最冷血無情的。一個毫無畏懼深陷愁雲慘霧、決心瓦解小城鎮結構制度的母親。也因此,導演決定將這個角色刻劃成一位孤注一擲、既現代又帶著經典西部片中英雄特質的女性。「我確實緊扣約翰韋恩的外在形象,因為我在設計蜜兒芮德這個角色時,實在找不到其他女性能讓我借來參考,」麥克唐納解釋。「她比較偏向義大利式西部片中的神秘角色,會走在馬路的正中間、雙槍出鞘、然後將眾人趕盡殺絕;不過我認為蜜兒芮德從頭到尾唯一使用的武器,就是她的機智幽默。」
 

 

 

同樣在當晚為劇組再添一金的,還有首次入圍便打敗眾多敵手,成功奪得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本次以一名有著暴力傾向,且嚴重種族歧視的媽寶警官與觀眾朋友們見面,在電影中所扮演絕對的催化劑,並擔任著劇情急轉直下的關鍵存在。而這樣的一個角色設定,似乎也同樣從劇中衍伸到現實生活之上。在克威爾上台領獎準備發言的時候,導播便將鏡頭鎖定在導演馬丁麥克唐納〈Martin McDonagh〉以及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上,孰不知台下的攝影大哥位置沒站好,完全遮住了麥朵曼看向舞台的視線,惹得麥朵曼數度著急地想要把鏡頭給揮走,真性情的表現更是讓影迷們大呼可愛。另外,有趣的是,洛克威爾雖作為好萊塢中生代極受矚目的男演員,但因較常出演獨立電影的關係而較不為大眾所熟悉,在舞台上興奮致詞之餘還不忘打趣的說:「可以出演有人看的電影的感覺真的很不賴!」【意外】2月9日衝破體制,搶先全美在台上映!

 

 

老師說分享是美德,「加入會員」並「按此分享本文現賺2點」立賺會員點數換好康唷!!
㊙積點150點即可抽iPhoneX,還有會員獎品供你免費爽爽換 https://goo.gl/ZPS9GM

 

 

 

 

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
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





猜你喜歡

人氣推薦

現在加入會員,立刻贈送50點快到“我的帳戶”開始註冊吧!!(按X關閉本提醒)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立即前往看看!(按X關閉本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