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加油-給韓國的勝利與鄭俊英】就算我選擇全裸在你面前,也不代表你能對我怎樣。

現代婦女基金會號召民眾響應國際丹寧日(註:4月最後一個周三),提出「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簡稱OYMY)的觀念,說明任何性行為都應建立在彼此同意、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今年,現代婦女基金會宣布將4-5月份訂為「性暴力預防宣導月」邀請梁心頤、 梁妍熙、黃遠出席 性暴力預防宣導活動。梁心頤說在高中時有一年跟朋友去美國過暑假,去找男同學玩,然後我們決定大家一起睡他的房間,半夜醒來發現這位男同學在摸我,當下唯一反應就是希望停止,就把他的手移開繼續睡覺。隔天還是有說有笑,直到離開才意識到其實不舒服。覺得錯愕和羞恥,一直在想是不是我前一個晚上的什麼舉動讓他會錯意,也許他真的不是故意的,我是不是沒有保護好自己,我該不該跟任何人說等等。後來那個男生寫信給我,說他覺得非常抱歉。人生常會有一些模糊情況,導致事情發生後,可能來不及反應或會做出一些很奇怪的反應。所以今天的 “Only Yes Means Yes” 訊息才這麼重要。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希望未來青少年避免經歷,很清楚知道如何尊重彼此的身體。

黃遠因為拍寒蟬效應中飾演被害者的朋友王木宏這個角色,所以對於這個議題有特別關心,也知道陪伴的重要,黃遠也提到,除了女性、身邊男生朋友也有碰到性騷擾或性侵,他們也不敢說,男生女生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我們都要用支持取代批判,陪伴他們。黃遠也表示,任何只要有一絲絲你覺得會傷害身邊的人,就不要去做,罪惡感會一直跟著你,做任何事前請先思考一下。

被問到接活動商演是否有被要求穿清涼或露乳溝要求?梁心頤回:表演時都是舒服服裝為主,因為自己穿起來都不自在肯定會影響表演。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穿什麼是你的選擇。像有些女性因為穿著比較性感就被別人非禮,這是急迫需要改掉的錯誤觀念,現代婦女協會主任舉個比較誇張的例子,『就算我選擇全裸在你面前,也不代表你能對我怎樣。』另外梁心頤也點出一個奇特的現象極度不尊重女性,現在媒體常直呼某女星是E奶或巨奶,梁心頤說我們絕對不會這樣去直呼男星的尺寸,但為什麼我們會認為可以討論女星的胸部?不認同藝人簡介裡要有三圍,身高體重資料。

針對前陣子沸沸揚揚韓國勝利及鄭俊英娛樂事件,妹妹娃娃CEO梁妍熙表示:世界任何角落都會發生類似的事,覺得問題出在社會觀念與大眾教育。父權社會沒有正式面對重男輕女的問題,沒有坦白教導男性說女人不是可以征服的物品或玩具。我們更沒教導女性如何擁有自信與勇氣,導致女性在心理層面擁有巨大的恐懼,缺乏安全感。因此,雖然憲法上女性擁有平等的權利,但日常生活中還是無法切割社會對於女性的負面刻板印象。今年性暴力預防宣導主題為「用支持取代批判」,主辦單位規劃了一系列平面、影像廣告及主題曲,要用視覺及聽覺邀請更多民眾關注。         照片提供:現代婦女基金會

您必須登入會員才能留言按讚及分享喔
註冊會員 會員登入





猜你喜歡

人氣推薦

現在加入會員,立刻贈送50點快到“我的帳戶”開始註冊吧!!(按X關閉本提醒) 好玩先生YouTube全新影片,立即前往看看!(按X關閉本提醒)